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

2014 老肥加裝倒車CCD

上一篇 2014 老肥DIY換音響主機 的主要用意就是要加裝倒車CCD,以便有倒車顯示畫面,
老肥的倒車雷達已經故障很久了,入R檔時會嗶嗶叫,距離顯示都是STOP(30cm內),但明明後面就沒東西好不好 ~"~
雖然早就在我家這麼惡劣的行車環境練就了一番開車技術,但是還是好幾次沒注意倒車撞到東西過,
也因此我決定要讓老肥繼續服務下去之時,也決定了一定要加裝倒車CCD,
為了倒車CCD的顯示螢幕我瞻前顧後、左思右想、費盡心思,最後才敲定用這台PHILIPS 6.2"主機,
倒車CCD是含主機一起送的,俗稱小蝴蝶的便宜貨,畫質我想不用太期待,看的清楚就好,


好了,廢話到這,還是進主題啦

中午飯後,雨歇,準備上工

先打開後車廂,把後車箱上蓋的內裝先拆下,探索一下後牌照燈的位置,


老肥的後牌照燈有兩個,因為是從右邊跑線,所以我就拆了右邊的牌照燈,然後把倒車CCD的線穿過去,只留下適當長度,



昨天本來已將倒車CCD的訊號線穿過方向盤下方,雖然有固定好,但還是會擔心,



所以把訊號線回抽,改走排檔桿側面到駕駛座後面,再左轉進入B柱底下,這樣比較安全





從安全帶的前方進B柱後,沿著飾板跑就可以到後座的位置
進到B柱後,沿著飾板走線就可以到後座的位置底下,然後將後座的坐墊卸下,可以看到一堆管線,跟著兩點鐘方向往行李箱的那一條線跑就對了



後座到行李箱這段不太好穿,要請出曬衣架伺候 XDD


費了一番功夫,總算是把訊號線頭拉到後行李箱來了



這時雨下大了,只好先去躲雨 (之前已經躲過一次了)

雨漸歇時,趕緊把倒車CCD的12V電源跟倒車燈接在一起,
但測試打R檔時並沒有畫面顯示,百思不得其解,重新檢視一遍接線,並沒有錯誤的地方,電表測量也都正確,
唯獨只有一條倒車強制線沒有接(上圖的紅線),看來問題應該就是出在這裡了

(上面這幾個步驟,因為是小小小綠撐傘讓我在雨中進行,所以就沒有拍照了,有機會再後補)

不過看時間已經快四點半了,得先去昨天換輪胎的店家拿遺落的平板,只好帶著妻小先出門了,
拿了平板,又花了50元給店家換了時鐘的燈泡,其實很容易的,50元就當作是付給店家的知識費囉,
再進去鹿港繞了一圈,今天人不多,逛起來特別輕鬆,今天還發現一個新景點--桂花巷藝術村,可惜沒帶相機,然後吃完晚餐才回家,

回家後繼續挑燈夜戰,先上網查了一下倒車強制線也是要跟倒車燈接在一起,
不過訊號線上頭的紅線不夠長,於是我就把它接在CCD的供電線上,
回車上一打R檔,果然畫面就出來了,

這時我趕緊叫娘子出來看上帝,喔~~不是,是叫小小綠他媽出來幫我調倒車CCD的安裝位置,
兩人費了一番功夫,總算固定了CCD的位置,結束這一回合 XDD


最後開車試著倒車出去小巷口,左左右右非常清楚,下次出門再來去找個陰暗的地方試試看暗部表現好不好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2014/8/25 補充昏暗環境下的影像品質

上周在宜蘭民宿的前庭剛好就是個漆黑昏暗的環境,只比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好一點點而已,
當下便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測試機會,就順便把現場環境跟顯示畫面拍了下來

現場漆黑昏暗環境

倒車顯示畫面

由上面兩張照片可以發現雖然倒車顯示畫面的畫質很差,但是若有物品還是可以清楚看見,
相較於原本兩眼一抹黑的情況實在是好太多了,先這樣用用看,過陣子再來評估看看是不是要更換好一點的鏡頭,

另外,搞定倒車CCD沒多久就看到下面這則新聞報導,心裡很感慨,
有時候我們會說自己小心點就不會出事,但現實中有很多時後不是自己小心就不會出事的,
我覺得政府立法將TPMS加入強制安裝時也應該一併把倒車顯示也加入才對,
若要省錢,獨立一個螢幕加一個倒車CCD花不了多少錢的,3K應該就可以搞定,只是會醜一點而已,
花錢事小,但是有些事情卻是無法挽回





3 則留言:

  1. 看了你的文章 我也想幫老肥加裝
    請問這困難度高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安裝難度不算高,但在這種天氣安裝要不中暑的難度才高 ^^b

      刪除